官方微信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2019年03月14日     

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

2019年3月4日,山东管理学院艺术楼着火,过火面积达260平方米,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调集6辆消防车、48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因发生在学生集中区域,引起市民和媒体高度关注。3月8日晚,我校个别学院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触发消防安全系统报警,安全管理处值班人员迅速处置后,未造成大的损失,但充分暴露了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检查不到位等问题,为认真吸取火灾惨痛教训,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结合济南市消防安全委员会要求,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高度重视消防安全

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切实强化消防安全意识,把消防安全工作当成一项必要内容常议常抓,下功夫把消防安全措施落实落地,严格遵守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好“四个一措施,组织一次安全自查,制订一份安全责任清单,观看一次消防安全警示视频,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

二、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负责检查燕山和舜耕校区,各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检查本校区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消防安全检查的重点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馆等人群集中场所,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可以联系各校区消防部门。

一是检查电器产品的安装、使用和线路的敷设是否符合国家有关电气安全技术规定的要求,电气设备容量负荷是否超标或安装是否规范,及时拆除私拉乱接的电气线路。

二是检查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管理是否规范,纠正在教学办公、学生宿舍内使用电炉、液化气罐等违章行为。

三是检查集中场所是否封堵和占用疏散通道,防火门是否损坏或构件是否缺失,拆除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设置的障碍物,保持畅通。

四是检查学生宿舍逃生窗能否快速开启,拆除在电磁锁外加装的其他锁具、影响安全疏散和应急救援的栅栏。

五是检查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设置位置、数量、照度等是否符合标准,损坏的要立即修复,确保完好有效。

六是检查使用燃气的场所、部位、燃气管线、燃气用具的铺设、安装等是否符合相关安全技术标准,是否设置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和紧急切断装置。

三、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是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措施和途径,要有“消防安全,宣传先行”的工作理念,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开展逃生自救演练,丰富宣传形式,改进宣传方法,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宣传栏、和网络等媒体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提高防火意识,掌握防火常识,达到“三懂三会”,懂防火基本常识、民生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

 

 

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2019年3月13

 


上一条:关于移动车管所进校园现场办公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 关于印发机动车出入校园管理规定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保卫部 安全管理处  电话:0531-88525272

报警电话: 舜耕校区:82911110 内线:71110   燕山校区:88583110 内线:63110
圣井校区:67808110 内线:78110   莱芜校区:0634-587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