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安全教育   
新生安全教育指南
2019年07月21日     

安全就像一把伞

            ——致2023级新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

你好!祝贺你即将跨入山财大的校园,欢迎你来到美丽的山财大!

接到通知书的时候,你可能会有很多材料要看,很多手续要办。但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本指南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希望你能静下心来仔细看。这是我们在你即将离开家,奔赴梦想大学的人生旅途中,送给你的“一把伞”。

当离开家时,父母至亲那千叮咛万嘱咐都是对你的一丝丝牵挂!为了让他们少些牵挂,多些放心,必须自己为自己撑起安全这把伞。

《校园安全指南》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的,在你的学习、生活中应特别注意的安全的十个方面,希望你能仔细阅读,并牢记。无论你做什么,首先评估是否安全,怎样做安全,有哪些环节存在安全隐患,该怎样克服和避免,等等。逐渐养成这样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形成自觉的安全意识,实实在在用好这把伞。

《校园安全指南》的十个方面仅仅是众多安全中的一部分。在你收到通知书后,还可能遇到像徐玉玉一样或类似的助学贷款电信诈骗;在报到旅途中,可能会有小偷或骗子盯上你的钱财;到达火车站或汽车站,可能会有不法分子冒充“迎新”人员骗取钱财或被揽客住宿;报到时,也可能有不法分子假冒老师或学生干部,向你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到达寝室,说不定有人花言巧语向你推销廉价文具、化妆品和英语学习资料等。更有可恨的犯罪分子利用你的善良和同情心,骗取你的银行卡“汇款”或直接借钱;盗取或骗取你和家人信息,利用各种理由和借口蒙骗家长或亲友向其汇款。以上这些情况虽不常见,但都是现实中发生过的,在此提醒你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助学贷款都有严格的手续和专门的机构办理;学校在火车站或汽车站安排专人接站,路途不远不用住宿;各种费用学校财务部门统一转账收取;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校内、校外有大小超市,很方便。等你慢慢熟悉了校园环境,再逐步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总之,用好安全这把伞。

安全是天。无论对个人、家庭,还是社会、国家,它关系到生命、幸福、和谐和稳定。安全很重要,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真心希望你用好安全这把伞,健康、安全的学习和生活,衷心地祝福你每天都平安,我们一起看日出日落,让人生如花绽放。

校园安全应注意的主要方面

一、人身安全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顽强的,也是脆弱的。无论何时何地,都应当高度重视人身安全,注意防范暴力侵害类违法犯罪活动。夜晚避免独自在校园的偏僻区域行走,尽量在人员多和光线明亮的区域和道路上活动。夜间12点以后,你独自一人在校园行走时可以向校园110求助,安全的把你送到校内目的地。

二、财产安全

财产安全是你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基础保障,也是最普遍、最多发的安全问题。特别注意防范电信诈骗、上门推销诈骗,坚持“不听、不信、不贪心、不转账、不汇款、不给钱”的六不原则。保管好你的现金、银行卡和个人证件,以及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注意防范盗窃、抢劫抢夺、诈骗和敲诈勒索等侵财性案件。记下你重要物品的编号或序列号。注意不要使用自己的生日、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做密码。

三、消防安全

学校人员密集,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为此,学校制定了《山东财经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鲁财大政保[2012]2号)等一系列消防安全规定、制度和操作规程,希望认真学习,严格遵守。

在校园,宿舍是最易发生火灾的区域,必须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必须熟记工作、学习和生活区域的环境和疏散通道,一旦发生火灾,要及时报警,并迅速逃离危险区域,如火灾发生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如果你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应对火灾,可以使用配备在建筑物内的灭火器等灭火器材扑救初期火灾。

配备在建筑物内的灭火器、消防水带和消防水枪头、报警按钮等,是报警和扑救火灾,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备,日常要注意爱护,严禁移动位置、带走和随意使用、触发。对于影响消防安全的行为或存在的安全隐患,你可以向所在校区的安全管理部门报警或通过“平安山财大” 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模块上报。

四、交通安全

《山东财经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鲁财大政保[2014]2号)对校园交通安全做了详细的要求,校园道路也为你正确行驶和行走设置了标志和标线,希望认真学习,严格遵守。需要注意的是在校园驾驶须遵守行人优先通行的原则,禁止鸣笛、超速、超车、并行和逆行。校园中部分道路没有为自行车和行人专设道路,所以骑车和步行的师生员工和来宾要格外注意,请尽量靠右侧行走。特别注意的是:无论走在哪里,都不要低头玩手机!横穿马路必须走人行横道!校园是不允许随意停放车辆的,随意停放是不文明行为。让我们“停车不随意,做中国好司机”。

五、文体活动安全

大学里的各项文体活动非常多,但不是无序的。举办文体活动时一定要提前申请,批准后方可举办。无论你举办还是参与文体活动,都要严格遵守《山东财经大学大型活动安全管理规定》(鲁财大党发[2012]16号)的各项内容。如遇活动现场发生火灾,爆炸等突发事件,不要惊慌,在安全人员的指挥和引导下有序离开活动场地。

六、宿舍安全

宿舍是在校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人员高度密集的场所,历来都是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宿舍安全涉及的内容很多,你应当特别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用电安全。根据学校消防和宿舍管理的有关规定,宿舍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烧水、做饭、取暖、美发;严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和使用无3C认证的劣质电器设备。这些规定是基于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出的,可能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不便,但是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请你严格遵守!

2、禁止吸烟。吸烟不仅有害健康,而且是火灾隐患。学校倡导无烟校园,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与安全,禁止在宿舍等公共场所吸烟。

3、注意防盗。养成随手关门、锁门的习惯;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随意乱放或借给他人;不留宿外人。

七、教室安全

教室座位是公共资源,占座是不文明行为。教室占座非常容易引起纠纷,甚至斗殴,请不要“霸占”公共资源。特别不要用自己的贵重物品或学习用具占座,以免丢失,影响你的学习和生活。

八、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是进行实践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场所,学校对实验室安全和各项实验操作规程都做了严格规定,要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这些制度和规定,不可掉以轻心!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应按照应急预案处置。

九、会议室、礼堂等场所安全

会议室、礼堂等场所是重要的人员密集场所,也许你是第一次到学校参加会议或活动,不熟悉会议室、礼堂等场所周边的环境。所以,会前或活动一定仔细阅读印制的会议指南或安全疏散示意图,牢记你所在区域的疏散方向和安全出口。

十、办公场所安全

办公场所是处理公务,提供服务的地方,不适合存放个人大额现金、信用卡和贵重物品。上班后,最好把背包、手提包等锁在柜子或办公桌的抽屉里。当你离开办公室,即使是很短的时间,也要锁好门。办公室电器设备比较多,还要注意防火,电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物和易燃物。

亲爱的的同学,请关注以下微信公众号,帮你增长安全知识。

6D3C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平安山财大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平安校园】—【安全课堂】,进入学习平台自主完成学习和考试。账号为本人考号,初始密码为123456,初次进入须修改密码。也可在PC端打开安全管理处网站(网址http://bwb.sdufe.edu.cn/),点击【安全教育】栏目,进入学习平台。登陆账号密码与手机端相同。该课程满分100分,80及格,您有三次考试机会,最后成绩显示为三次中的最高值。这是必须的。

课程开放时间:收到通知书日起至2019年8月30日。

校园紧急求助联系方式

不论昼夜,校园都拥有良好的治安,校园110不间断的在校园巡逻,为师生员工提供帮助。当你遇到危险或需要帮助的时候,请拨打以下紧急求助电话

舜耕校区:82911110(71110)燕山校区:88583110(63110)

圣井校区:67808110(78110)明水校区:89707110(67110)

莱芜校区:0634-5873110

另外,校园的各执勤点和巡逻车都有义务向你提供保护和帮助,你可以向他(她)们招手呼喊,也可使用校园内的报警柱求助。

希望你留存本指南,记住以上紧急求助电话,如果你已经记住本指南的所有内容,希望你把它传给需要它的同学和朋友,或者送回学校各校区安全管理部门。当然,你也可以告诉你的同学和朋友到安全管理处网站(http://bwb.sdufe.edu.cn)观看或下载本指南。谢谢你为平安校园做出的努力!

上一条:消防安全知识竞赛 下一条:2019级新生入学前安全平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保卫部 安全管理处  电话:0531-88525272

报警电话: 舜耕校区:82911110 内线:71110   燕山校区:88583110 内线:63110
圣井校区:67808110 内线:78110   莱芜校区:0634-587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