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
2020年05月19日     

各教学院(部)、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近期学校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大局,现将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各部门、各单位要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对安全工作的警觉,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学校总体安全保障能力和师生员工的自我防范能力,确保校园平安。

二、排查重点

(一)消防安全。深入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安全管理、建筑防火、应急疏散、消防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一是检查本单位消防安全责任、防火检查和巡查制度是否落实。二是检查本单位使用和管理场所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应急疏散通道是否堵塞。三是检查本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否达到要求,能否做到“火情发现早、小火灭得了”。四是认真检查电器设备、电源线路,检查办公室、教室、值班室等场所是否存在违规用电用火行为,是否擅自使用大功率电器,是否做到人走断电。24小时不间断用电设备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二)治安防控。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为重点,着重检查门卫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外来人员管理等情况。检查各门卫、楼宇值班人员是否认真履行职责,是否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询问。

(三)交通安全。重点排查校园道路安全隐患,检查校内交通设施、交通标线和标识是否规范,检查接送师生车辆的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安全防范预案完善情况,检查车辆停放秩序和车辆安全行驶管理情况。

(四)食堂、宿舍、校内商业网点等重点部位安全。食堂重点检查天然气、瓶装液化气石油气的日常管理、电气和燃气线路、油烟道清洗检测情况。学生及员工集体宿舍、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各类值班室、校内商业网点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情况,应急情况处置预案是否完善等情况。

(五)疫情防控。开学在即,要坚决杜绝松懈意识和侥幸思想,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和疫情防控责任清单,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准确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三、排查方式

本次安全隐患排查以单位自查为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单位要对所使用和管理教学办公场所、工作内容认真进行“拉网式”自查,边查边改。各校区安全管理部门根据自查情况组织复查,安全处负责舜耕校区和燕山校区,圣井、明水、莱芜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各自校区。

四、有关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周密部署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认真组织自查自纠,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建立健全常态机制,加强防范,严密管控,确保分管的领域、管理使用的区域安全。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要逐项列出,即时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建立台账,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时限、责任人和临时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稳定。

请各部门、各单位于520日前完成自查,于525日前将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电子版报送安全管理处。

联系人:李雪明 张雪蕾

电话:88525272

电子邮箱:sdcdab@163.com

附件:安全隐患排查任务分工

 

 

                     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2020518

 

 

 

上一条:关于学生返校日校门限行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服务门户链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保卫部 安全管理处  电话:0531-88525272

报警电话: 舜耕校区:82911110 内线:71110   燕山校区:88583110 内线:63110
圣井校区:67808110 内线:78110   莱芜校区:0634-587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