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消防管理   
山东财经大学消防报警处置流程
2021年11月15日     

根据我校消防实际情况,制定本消防报警处置流程。

一、建立消防报警信息通报机制

(一)健全值班制度

消防控制室和所有楼宇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其中,消防控制室值班要符合消防规范要求。值班员的名单由各部门报安全管理处,若有人员更换,一天内报安全管理处消防科。

(二)建立三个微信信息群

燕山校区消防报警群和舜耕校区消防报警群和圣井校区消防报警群。群成员包含:学生公寓、教学楼、留学生公寓的楼宇值班员,物业公司经理,公寓管理科长,安全管理处消防科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分管本校区)、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分管本校区)、教务处副处长、艺术学院副院长(副书记)、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学景大酒店负责人。

(三)烟感报警时需要通知的人员

学生公寓、教学楼、留学生公寓的楼宇值班员、物业公司经理、公寓管理科长、燕山校区东苑餐厅、西苑餐厅、舜耕校区一号二号三号食堂负责人、安全管理处消防科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分管校区)、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艺术学院副院长(副书记)、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分管校区)和学生工作处处长、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教务处处长、艺术学院院长(书记)、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学景大酒店负责人。

(四)维修和测试

测试前要在群里发布测试的时间和建筑物名称,测试结束后要发布测试结束的通知。负责人:校区消防科长。

二、消防警情处置流程

(一)消防中控室接到火灾报警电话

消防监控室两人值班,分A、B角。(按照真实火情处理,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1、确认火情:

①值班员A使用电话拨叫火情所在位置的值班员(饮食服务中心、物业公司、超市、学景大酒店提供人员名单,人员变动时必须及时更新。名单同时报学生工作处、教务处、总务处、艺术学院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值班员名单》见附件)值班员携带灭火器具,根据A指示的火情位置确认火情,确认后,必须最短时间向消防中控室回复。

物业公司经理的联系方式由总务处提供,其他楼宇的值班员名单由教务处、总务处、学生工作处、饮食服务中心、艺术学院提供(重点:携带灭火器具、尽快、不能乘坐电梯、楼宇值班员的电话必须保持畅通)。

②值班员B使用对讲机呼叫巡逻队员,携带灭火装备器具,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火情位置,确认后,必须最短时间给消防中控室回复,同时进行灭火救援。

③通知相关人员确认火情后,消防控制室值班员第一时间打开报警位置及周围的摄像头,并切换到大屏幕,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确认火情。如果是真实火情,转入【2处置火情】,否则转入【3记录处置情况】。

2、处置火情

①A立刻拨打119报警电话,报告校区名称、校区门牌号、楼号、楼层,校门口执勤人员做好引导消防车的准备。

②立刻通知安全管理处的领导。

③B通过对讲系统呼叫义务消防志愿者携带灭火器具,紧急救援。

④A和B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认真观察火情的发展情况,及时通过对讲系统通报情况。

3、记录处置情况

①真实火情记录:报警人员和电话、发生时间、地点、救援情况等。

②误报情况记录:报警人员和电话,如果属于恶意拨打报警电话,须联系驻地民警协助处理。

(二)消防中控室发现火警

1、确认火情(三种方式):

A使用电话拨叫火情所在位置的物业值班员,值班员携带灭火器具,根据A指示的火情位置确认火情,一旦确认火情,必须最短时间回复给消防中控室。(重点:携带灭火器具、尽快、不能乘坐电梯、楼宇值班员的电话必须保持畅通)。

B使用对讲机呼叫巡逻队员,2名巡逻队员携带灭火器具,根据B指示的火情位置确认火情,一旦确认火情,必须最短时间回复给消防中控室,同时进行灭火救援。

A或者B通知相关人员去确认火情后,第一时间打开报警位置及周围的摄像头,并切换到大屏幕,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确认火情。如果是真实火情,转入【2.2处置火情】,否则转入【2.3记录处置情况】。

2.2处置火情

确认火情后,值班员A立刻拨打119报警电话,报告火情位置,包括校区名称、校区门牌号、楼号、楼层,门岗执勤队员做好引导消防车的准备;立刻通知安全管理处的领导;

值班员B通过对讲系统呼叫义务消防志愿者携带灭火器具,紧急救援。

值班员A和B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认真观察火情的发展情况,及时通过对讲系统通报情况。

2.3记录处置情况

值班员A和B共同完成火警处置记录情况。包括内容如下。

真实火情情况记录:报警人员和电话、发生时间、地点、救援情况等。

误报火情情况记录:①记录火警误报的时间、地点,具体到房间号、探头号;②通知消防科长,由消防科长通知维保公司及时维修。

三、工作要求

(一)接到火警后,其他人员一定要做好准备,随时增援。

(二)消防控制室、物业各值班室要把值班员名单、联系电话张贴在醒目位置,便于查找和联络。

(三)下列人员必须熟悉本规程:安全管理处所有成员、所有保安队员、学生公寓、教学楼、留学生公寓的楼宇值班员、物业公司经理、公寓管理科长、安全管理处消防科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分管本校区)、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分管本校区)和学生工作处处长、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教务处处长、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学景大酒店负责人。

(四)凡遇到真实火情,相关部门负责人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圣井校区参照执行。

附件1:《____校区值班员名单》

附件2:《____校区物业公司经理名单》

山东财经大学

2021年11月3日


上一条:消防安全警示 下一条:关于实施临时动火作业审批制度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保卫部 安全管理处  电话:0531-88525272

报警电话: 舜耕校区:82911110 内线:71110   燕山校区:88583110 内线:63110
圣井校区:67808110 内线:78110   莱芜校区:0634-587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