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工作动态   
李明勇副校长在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部署会上的讲话
2015年01月06日     

刚才,我们观看了火灾警示教育片,通报了驻济XX大学“12·26”学生宿舍火灾情况,传达了济南市驻济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部署会的主要精神,对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做了部署安排。下面我就这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要高度警觉,认清消防安全面临的形势

据通报,今年入冬以来驻济学校发生9起火灾,与去年同比上升28%,并且全部发生在宿舍内。这说明校园消防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校园宿舍火灾已成为当前防控的重点。通过驻济XX大学“12.26”火灾事故,我们要举一反三,汲取别人的教训。驻济XX消防安全存在的问题,我校也或多或少地存在,我们要认真分析我校消防安全面临的形势,查找消防安全存在的隐患。

总的来看,学校目前存在火灾防范意识和技能不强的现象,学生缺乏对火灾危害性认识、不掌握基本的消防灭火常识、不清楚消防安全标志、没想过火场逃生等问题;存在火灾管理不到位的现象,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不落实、有关规章制度不健全、消防基础设施不完善,消防安全教育和管理的各项要求没有真正落实到相关部门、院系、班级;存在火灾隐患整改不落实的现象,违规使用“热得快”、电炉子等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气线路,手机、电脑等用电设备长期处于带电状态。特别是学生宿舍,人员密集,物品胡乱堆放,防火意识差,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火灾事故。开学以来,虽然学生处对学生宿舍进行了多次检查,也通报批评和处分了部分学生,但仍然存在违规使用电器的现象。

二、要高度重视,认识到火灾带来的危害性

俗话说,水火无情。火灾一旦发生,就会造成财产损失,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目前火灾事故分为特别重大火灾、重大火灾、较大火灾和一般火灾四个等级,一旦发生等级火灾事故,有关责任人就会被问责、罢免,甚至追究刑事责任。吉林德惠“6·3”重特大火灾事故,18名相关责任人受到法律惩戒,其中单位法人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从行政手段来说,消防安全也与绩效考评挂钩,发生火灾事故将实行“一票否决”制,影响业务考核、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对发生火灾的,公安消防机关实行“一火双查”制度,即在调查火灾原因的基础上,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单位负责人、主管部门领导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我们都是学校的管理者和学生安全的守护者,对学校消防安全有着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不容推脱的法律责任。我们不希望警示片中的惨烈场面在我校发生,更不希望有了沉痛教训的时候再亡羊补牢。希望大家以“明底线、知敬畏”的态度,抓好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学校不发生火灾事故。

三、要明确责任,建立全员性责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安全生产系列讲话中要求,“坚持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也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履行岗位业务工作职责,又要对所在岗位的安全工作负责,实行“一岗双责”。按照国家《消防法》、公安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教育部、公安部28号令《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学校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负有主体责任,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领导负有主管责任,其他校领导在分管工作范围内也对消防工作负有领导、监督、检查、教育和管理责任。对校内各部门、各单位来说,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本单位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并对管理的校内其他单位负有消防安全责任;校内宿舍、餐厅、实验室、配电室等重点消防部位的管理部门对消防安全负有直接责任,特别是学生宿舍,二级学院、班级和宿舍管理部门负有直接责任。

当前,重点是要明确学校全员的责任体系,做到责任全员性。1月10日之前,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的要求,明确责任清单,逐级签订责任状,确保消防安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见实效。

四、要行动迅速,严格扎实地做好专项整治

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做好每个阶段的每一项工作,特别是要利用放假前这段时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会议结束之后,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本部门、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形势,查找存在的隐患,制定贯彻落实的意见和方案。

在整治过程中,要严格要求,做到教育培训一人不漏;安全检查一处不漏;隐患整改一项不漏。对查找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不拖后解决;能放假前解决的,不放在放假后;能这个学期解决的,不放在下个学期。对一时难以解的难题,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火灾的发生。

五、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消防法》明确规定,“教育、人力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有关职业培训机构应当将消防知识纳入教育、教学、培训的内容”。因此抓好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师生消防安全素质,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主动的开展消防安全教育,通过课堂教育、举办讲座等形式,使广大师生了解熟悉基本的消防知识,培养预防火灾的思想意识和生活习惯;要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消防逃生演练,使广大师生遇到火灾时,知道如何扑灭初期火灾、如何组织人员疏散、如何逃生自救。学校各级学生会、社团要成立消防安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志愿者活动,培养消防安全教育和救援力量,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教育氛围。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迎接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验收工作方案 下一条:济南市驻济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部署会主要精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保卫部 安全管理处  电话:0531-88525272

报警电话: 舜耕校区:82911110 内线:71110   燕山校区:88583110 内线:63110
圣井校区:67808110 内线:78110   莱芜校区:0634-587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