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2020年10月23日     

消防安全是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冬季是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消防安全法律法规,102122日,学校分别在燕山、舜耕和圣井校区召开了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分析当前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重点部署了近期的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由学生工作处长王剑、安全管理处处长徐明春主持,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分管领导、工作人员、保安公司和物业公司驻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徐明春通报了今年以来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情况,指出了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整改要求,他强调消防安全工作消防安全工作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关系到全校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和影响,必须扎扎实实做好,真正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改,全面保障消防形势稳定。他强调,一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慎终如始地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各单位对照《消防安全责任书》内容,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二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坚持主动防范。根据教育部公安部第28令规定,安全管理处是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职能部门,负责日常消防安全工作。学校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当落实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并落实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演练,定期进行防火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学生宿舍管理部门还应当建立由学生参加的志愿消防组织,定期进行消防演练;加强学生宿舍用火、用电安全教育与检查;加强夜间防火巡查,发现火灾立即组织扑救和疏散学生。各物业服务公司要对照物业服务合同,逐一落实消防工作要求,承担相应的消防安全责任。三要处理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关系。强化风险防控,严格执行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制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四要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熟练掌握火灾的预防、逃生自救技能和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使用的消防知识,才能做到临危不乱,真正明白火灾发生应该做什么、如何报警、如何正确扑救、如何自救和安全逃生等,宁可备而不用,绝不能用而无备。

王剑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承担起消防安全责任,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好,今后要严格消防安全检查,一定要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实落细。

火灾无情,生命至上,消防安全,责任重大。通过此次会议,增强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和意识,切实提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上一条:安全管理处组织消防培训 下一条:我校组织2020级新生应急疏散逃生演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保卫部 安全管理处  电话:0531-88525272

报警电话: 舜耕校区:82911110 内线:71110   燕山校区:88583110 内线:63110
圣井校区:67808110 内线:78110   莱芜校区:0634-5873110